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給92年第一次設計研討會]

在回家的路上,天空的星星特別的明亮。
也許是許久沒抬頭仰望,彷彿是許久未見的老友。

你跟我提起想接著辦設計研討會,
內心自然是一陣歡喜,
卻又不覺擔心起來。
為什麼?或許只有我才清楚吧!

不過高興總是多過於擔心,有人肯辦那是多難得的事啊!
那晚我們暢談了許多對於未來的遠景與方向,
更是提出了許多具體的作法,
這是令人興奮的,
因為我們對於建築都還有一點執著,
很可貴不是嗎?

我們擔心著學弟妹因初次離家唸書而玩的過頭,
忽略了學業的重要性,
擔心著他們初次踏入這領域而不知所措,
擔心大批大批放棄學業的迷途羔羊。

我們很讚!不是嗎?

或許是,但又不是。


嚴格說來我們都太自私了(很嚴厲的指控)。
我們仗著自己比新生多學了一年以上的建築(正確的觀念?)
就主觀的認為他們的態度「很糟糕」、「不正確」、「將來會很慘」…等等。
試著將腳步放慢,
有許多觀念是需要時間的歷練才會成長,
如果在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就染以大量的色彩,
那這張畫就被定型了,
無法表達出漸層的質感,與豐富的層次。

回想起在學時期的我們,
面對新生總是將許許多多的期許投注在他們身上,
希望自己的學弟妹能比其他同學更早、更快的進入狀況。

我們很害怕其他同學這樣的想法,
因為他們會以較高年級的思維角度來看待較低年級的設計,
硬生生將學弟妹的思想作了一次大跳躍,
該經歷的過程直接跳過。
程度較高的自然吸收運用,程度低的呢?
壓力之下只好照單全收,
完全不知所云,
一次一次的難關阻擋在學習道路上,
是不是很可憐、很悲哀?

這是誰的過失?

誰該負起這樣的責任?

「教學」「指導」是一件神聖的事,並不是空有熱誠就能搞定的!

指導的過程中是遷ㄧ髮而動全身的關係,
今天你所談的觀念,會影響到他往後接下來的想法!
這樣的關係,你我能不小心嗎?

我們辦了92年第一場的設計研討會,
雖然與預期的有些出入,但這也是讓我能更冷靜嚴謹的思考這個問題,

你呢?
想到了什麼?
感受到了什麼?
面對接下來的研討會你有更具體的想法嗎?

是引導?是示範?是解題?是案例?還是…

這個時候我想躺在後院的草皮,連結著天空的星星,
幻想著每個星座自己的故事,讓秋天的晚風,帶走一段又一段的星座故事,


只有我知道的故事。

蕉‧2003.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