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其實,那天下午我已疲累不堪了!]

電話想起顯示是你的來電...
一種許久為見面的感覺源源不斷的湧出來。
開心的接起電話,那頭你的聲音依然是那樣的有禮貌與沈穩,令人舒服的聲音。
雖然舒服,卻也帶著一絲為生活所苦的味道。

你不會抱怨的,我知道。

一點點的苦,也許是因為小孩子的出生而感到喜悅~
那苦,也都值得了!

其實真正是要感謝你的,老大!

回想起來,如果當初沒遇見你!

我還會走在這條路上嗎?
我現在的生活會是這樣的多采多姿嗎?
也許不會吧!
當一位年輕人像你提起人生未來的走向時,我們的責任是相當重大的!
因為你的一席話,或許會改變他接下來的人生,

我們能不小心警惕嗎?

當時在學校,生活單純...

也不曉得建築教育的重要性,作設計也是因為能獲得肯定而堅持下去。
畢業之後,進到實務界,
才發現!
原來我們的創意少的可憐。
建築圈子是那樣的狹隘封閉,能開拓視野與大胸襟的事務所在台灣畢竟佔很少數,
我想這是不爭的事實!
但這就是大環境,不是嗎?

現在回學校看看年輕的學弟妹們,回想自己當初也是那樣的蒙懂無知。
運氣好的是,我遇見了我的啟蒙師。
是的,如果當初沒幫你割那0.5公分的條子,
也就不會瞭解對一個高中剛畢業的學生而言,
拿著30°刀片割重頭到尾寬度都0.5公分的條子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
也因為這樣,我懂得什麼叫做自我要求,什麼叫精益求精。
而現在的學弟學妹們,他們的啟蒙師在哪呢?

或許這就是我憂心的地方吧!

工作了幾年,更覺得台灣建築的年輕勢力越來越薄弱,

大多數受到學校老師二三十年前的建築教育觀念所影響,
不然就是對空間缺乏感情與想像力,在不就是清談唱高調眼高手低的學生也大有人在!
沒有人真正教學生去體驗空間感受空間,更遑論人文藝術的接觸了!
大學畢業考上研究所的人數多寡代表著老師是不是夠優秀與學校系上升學率的表現,
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台灣建築界缺的不是一群群頂著高學歷的研究生,
真正缺的是一顆關懷著腳下這片土地與人們生活的心。
現在已經很少人真正去用心感受了!

更多人已經被淹沒了!

時常,坐著火車南北跑時,望著窗外景色的變化。

還是不難發現這片土地上人們生活的足跡與可愛的生活映象。
很希望有人與這些小朋友們分享,這由生活所產生出來的建築空間!
這才是最貼切這塊土地的心態呀!
每每想到這裡,總是會想起你!

因你的啟發,勾動了我認同這塊土地的心~
只是希望,能有更多建築專業者能用心的去體認…

只是希望,年輕的學生們能有接觸生活而有的體驗,真實空間的想像力…

在往台北的路上,不禁,還是想了這麼多!
老大,小童與小小童很可愛吧~

改天去看看他們!

火車!進地下道了…

蕉‧2005.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