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給伙伴們]

現在宜蘭的天空灰灰冷冷的,剛插過秧苗的水田,
被雨水泛起的漣漪,一圈一圈的同心向外放射,一波疊一波,漣漪泛的更高了!
空氣得凍結使的心情更平靜了...冷卻,思路更顯清澈。
最近我的生活起了蠻大的反應,對於現況。

我們之中,我比你們要早二年踏入業界,

二年的經驗對我而言有得有失。
也因為這比你們早一些些進入這實務界的「經驗」使得我開始蒙蔽了一些事情。
有些我已經歷過悲慘的經驗,自私的也刻意的不讓你們碰觸。
總是「善意」的「告誡」諸多事項...

說真的~對嗎?很多事情不能預設立場。

我只是個倚老賣老的人罷了。

Sorry伙伴們,有許多事情,我總是殷殷期盼你們能與我有同樣的想法,
總一相情願的認為這樣是好的,會成功的!
其實,自從你們當兵、退伍後,
我很興奮的期待著我們世代的來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很有衝勁的感覺~不是嗎?
這一、二個月常與你們聚會,
理論上是很有上進心很有理想與抱負的一群建築狂熱者的聚會,應該很讚。
但是,我真的迷惘了~那時總有一種摸不著邊際的感受。
我們見面總是在談在談一直在談...
我們究竟談些什麼?有結論嗎?成果呢?可以看到東西嗎?

該是檢討的時候了!

首先這篇文章是有感而發的,我先不預設大家的立場,就自己心中的感覺作直接的表達。

坐在黃聲遠事務所內,心中有一股強烈的感覺。


明顯的我很羨慕他們!

在一個空間之中一同做設計,
一群對建築充滿熱誠的人彼此相互的碰撞激盪,
他們從不擔心同質性是否太高,
在他們身上我清楚而明白的知道我羨慕的原因。
我思考,我們能像他們一樣生活在樂趣之中嗎?
工作在樂趣之中嗎?
不用號召,他們只是做,他們深信物以類聚的道理。
我們總是以成果論英雄,很容易的去忽略動機與過程...
有人喜歡黃的建築,同樣的也有人不以為然,都對。
但,我會比較在意,在這過程中,他們凝聚起來的力量,
所發揮出來的能量有多麼的強大!

我們呢?還在談?

嗯~我喜歡這裡的感覺,因為我身在其中。
所以我只是單純的感覺是不是大家能來宜蘭看看。
多走一些地方,多一些都市之外的感受,多一些粗糙空間,多一些模型,多一些可能性在我們之中…
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理想藍圖。

我想邀請你們加入!

渴望的期盼我們能激發出一些東西出來,渴望能有一起為理想奮戰的過程!
但是,我們的目標真的一致嗎?
對於建築的過程我們的認知相符嗎?
這就是我最近不能釋懷的原因了!

蠻大~我們是真正共事過的,既使那只是學生時期的玩意。

如果這種熱情能在業界發揮,你能預期他所散發出來的力量嗎?
如果有更多的你我加入,這股勢力豈可小覻?
家庭絕對不是影響你發展的阻力!
但是,你真正的想法呢?

連大~我想在我們之中你所吸收的知識與理論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

一些思維邏輯的推演與操作過程的手法運用理論絕對難不倒你。
所以,我很期待你退伍之後,所操作出來的案子。
或許我們之中只有你比較能將理論與實務做層次較高的一個實踐作品。
你給我一直在「談」什麼事情都在「談」的感覺,時間久了,我們談出了什麼嗎?
你也跟我提起「謙卑」二字,那是否意味著,你看待事物都能以比較客觀的態度面對呢?
我想,很多事情等待著大家動手實踐吧,那比較能看得到摸得到。

榮哥~你的原則一直都是很鮮明清楚的,你有很多優點都是我們該學習的。

在你身上很容易感受到「速度」,
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嘗試放慢速度,有些東西你給他較多的時間,
他所呈現的效果也會不一樣吧!
我很期待你未來會從國外帶些東西回來,
由於你的目標明確,
所以我跟你將來一定會有合作的關係。
屆時便是我們各展長才之時了。

還有很多未來的伙伴們(其他領域、在學學生或…),

建築是一生的邀請,
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與一群有熱誠有活力的建築恐怖份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共同創造憂質的創作環境。
做建築已經夠累了,生活難道就不能輕鬆些嗎?

雨停了,天色也暗了。


田裡的青蛙開始咯咯叫,我獨自坐在小餐桌前,
一字一句的敲打著內心的感受,試著要傳達給大家。
微黃的燈光照射著螢幕,反映出一張放鬆的臉孔。

生活就該如此輕鬆!(與大家分享)


蕉‧2004.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