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謝誌]

-謝誌-
2012.06(夏)。
坐在電腦前面的我,正一字一字的輸入這關於我碩士論文的謝誌。
好久一段時間的發呆,腦袋閃過這兩年來在淡江建築求學的片斷點滴…
像沙漏一樣,一點一滴的累積,累積起我這兩年來豐富的學習生活。
在淡江,時間像是按了快速撥放鍵一樣,一分一秒都快速的走動著。
碩一的設計課、講座課、工作營、兩岸交流、建築週等等,都讓一個非淡江寶寶的我,
快速的融入這個家庭。會這樣講,其實是懷抱著那十萬分感激的心呀!

往往寫到謝誌,都是懷抱著愉快感恩的心情進行書寫。
不到一會兒就要謝A、謝B、謝C的...
很抱歉,這篇謝誌如果想要看到感謝的話語,您得翻到下二頁才行。
在這裡,我仍然想好好的反省一下自己。想想自己的建築之路…

1995年,(安藤忠雄獲得普立茲克獎,伊東豐雄贏得仙台多媒體館設計)
我懵懵懂懂的進入了中華大學建築系就讀,
那時還是聯考的年代,
能否念到好學校全憑七月的那一次考試,至於目標在哪一所學校哪一科系,
老實講,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在經歷過七月酷暑的聯考之後,選填志願時,
面對眾多科系選擇而苦惱的我(其實考不好,能選的學校也不多)深深受到考試結果的影響,
很想重考卻又害怕念書。
逃避進入補習班的我,選擇了一個貌似遠離”書本”的科系,建築系。
聽說,只要畫畫圖做做模型,沒什麼考試壓力…然而,

這一切都只是”聽說”,聽說而已…

2000年,(Rem Koolhaas贏得普立茲克獎,那時,我不曉得他是誰…)
那時聽說建築系只要畫畫圖,
做做模型的我,也竟然能撐到畢業!
雖然,一路上跌跌撞撞,設計學的好像有點會,但又不是那麼踏實。
這個時間,同學們紛紛考取了研究所,
有成大、東海、淡江、中原、臺科、南藝大等等,
而我在一次一次的碩士考試中得到了挫敗,終於在東海宣佈榜單後,
我知道,我考取了國防部。
那時內心的不甘與不安,伴隨著我進入部隊之中。
一有假期,就馬上找念研究所的同學相聚,
我很不安的心情,我一直在告訴自己”不能落後”!
這樣的心在服了一年十個月的兵役後,
我再次報考研究所考試。

2002年,(Glenn Murcutt獲得普立茲克獎,一位澳洲建築師跌破大家眼鏡)
又是一次的挫敗。
在退伍後報考淡江與東海建築研究所(與小我兩屆的學弟們一起考試),
這次只考兩所學校,目標與目的都設定的很明確。
而且有一種勢在必得的自信。
然而在放榜之後,淡江連備取都沒上,東海卻是以備一之姿落榜。
上天似乎還是認為我尚未準備好,而給予我更多的磨練。
失志的我,依然懷著不甘願的心情進到了新竹的事務所工作。
這一份工作,我沒能在有名氣的事務所上班,因為我什麼都沒有,
沒有學歷沒有背景,僅有的就剩那不願輸給同學、學弟們的心情。
當時的我內心在想,就算我沒有顯赫的學歷,
但是實務界就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地方,等我設計的建築蓋出來,
這樣總比你們紙上談兵強多了…
然而這樣的想像,在消磨了一年半後,我快枯竭了…
事務所的工作總在建蔽率、容積率、跑照、指定建築線、二工規畫等等的業務中不斷的重複。在幾次與同學的聚會中,
有同學講起了他們在宜蘭的生活(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
那樣的光景,令我嚮往不已。
於是,我遞出了辭呈。

2004年,(Zaha Hadid贏得普立茲克獎,那一年好像沒什麼太意外的事)
在宜蘭展開新的生活,
原本計畫要去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的我,
在友人的介紹下去面試了當時在宜蘭的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大藏辦公室的櫥窗擺放了一些模型,
其中一個在蘇花公路清水斷崖的遊客中心深深吸引著我。
原來,實務界的事務所還是有人在堅持著設計,
我那像井底之蛙般的眼界開始向外擴展。
在大藏我度過了近四年的時光,
在宜蘭,
我日日夜夜都沉浸在建築設計的愉悅之中,
雖然薪水微薄,沒有加班費的日子卻甘之如飴。
銘源、綠枝建築師夫婦也很照顧我們這些後進,
只要有想法就大膽的去嘗試與實踐,眾多的苦難與壓力,
建築師都一肩扛起,只是為了滿足我們小小的設計慾望。
這期間,凡從競圖、規劃、基本設計、細部設計、施工圖、工程預算、
施工說明書、請照、發包、工地監造到完工啟用,
事務所總是希望設計師能從頭跟到尾,
這對於建築師來講,才算完整。
無論是嘉義蒜鰲自行車道(橋)、新瓦屋聚落及集會堂、宜蘭縣政中心林宅、
農權路規劃、宜大綜合教學大樓競圖等等,
都是我在事務所學習的成果,
這部分也都將成為我未來作品集擁有強大的資源。

2009年,(Peter Zumthor贏得普立茲克獎,我竟然興奮到大量收刮他的作品集)
大藏離開了宜蘭。
我卻沒有多大的意願想跟下去雲林,
或許,北部比較適合我。
同年,以前在大藏的同事匡逸獨立了。
沒有跟下去雲林的我,也在思考著下一步該去哪?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也就是我接下來一年的歸屬。
我們嘗試的去拿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的標案,很幸運的我們也拿到手了,
這個標案也讓我足足忙了一年多,
雖然過程非常辛苦,也少了以前在大藏時有建築師在前面扛著,
所有的問題,我們都得親自獨立面對、解決。
對於建築設計的執著,宜蘭文化中心戶外展演廣場案讓我們吃足了苦頭。
不願放棄的我,硬撐到工程結束。
在這期間,我再一次的報考了研究所,
隔了八年之久,只報淡江建研所。
然而,考上研究所的喜悅很快的就被承攬工程的營造廠出狀況給掩蓋過去。
包商指稱設計太過複雜,台灣工程水準不足以完成設計標的等等,
身為孩子父親的我,總不能看著孩子難產而放棄。

於是,我選擇了休學。

當然,這孩子很爭氣,沒有讓我後悔休學的決定。
現在,還有旅行社特別安排看建築行程而來到這個戶外展演廣場參觀。
工程結束,也是我該回學校的時候了…

2010年,(SANAA獲得普立茲克獎,主辦單位在隔了15年之後把獎放在日本)
回到學校了,也把先前的工作都清光了。
總算能安安穩穩的回到學校,重新學習新的知識。
在經歷了兩次考研究所的經驗後,最終總算選擇了自己喜愛的學校念書,
算是上天給與我的考驗也到了一個段落。
對於一個隔了十年在回到學校的”新生”來說,重新適應校園生活也是很掙扎的一個過程,
一方面要面對吃老本的狀態(念書沒收入),
另一方面要承接設計方法、思維與工具不斷演變的校園學習,
我僅能緊緊的抓住每一階段的學習,不斷的逼自己要趕上要趕上…
說句不誇張的,我在進來淡江之前,根本不會畫3D!
當然,我也很清楚,淡江有我要學的東西在那裡。
在台北念書,時間好像相對於工作時更能掌握。
在與同學聚會時,這些早在八年前就取得碩士學位的同學們,
對於一個老人家現在才在念書的狀況感到相當好奇,
在互動的過程中,我漸漸察覺一路念上來跟中斷之後再念的差異性。
並沒有哪一條路是絕對正確的,我認為只有自己適合走哪一條路,
而這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2012年,(王澍獲得普立茲克獎,這下不得了,所有的目光聚焦亞洲)
很快的兩年的研究所生活就要畫下句點,
回頭想想這十七年的建築學習生涯,我能堅持到此,
總要感些一路上互相扶持的家人、老師、朋友與同學們(要開始感言的部分了…)

終於到了寫謝誌這個階段,
這對一個年紀不算小的碩士研究生而言意義何其重大。

感謝加藤義夫老師,您是我在淡江建築的第一位設計課老師。
雖然我們平常溝通用比的比用講的快,由於您耐心的忍受學生惡搞設計之後,
還能淡定的說"It’s Ugly.”,讓我們最終還是把設計拉回現實的考量。

賴怡成主任跟宋立文老師,
學生在你們身上學習到了對於追求建築的熱忱,尤其是建築教學這一部分。
賴主任帶大三設計,宋老師帶大一設計,
這兩個年級分別是剛進建築領域與即將要邁向下一個領域的學生,
你們對於學生們的耐心教學跟語學生亦師亦友的關係真的很厲害,
好想再從你們身上多學一些走。
每每想起去年夏天的天津之旅,那是多棒且難忘的旅程呀!

洪姐、蓮姐跟彥一,
我實在很難想像沒有你們的系辦會是什麼狀況?
多虧你們細心的提醒我們這群熱衷於設計而不食人間煙火的研究生,
我們研究所這兩年該修的課、語言認證、提論文、論文口試等等,
都是由你們幫忙,我才能如此順利。

書宜學姐,
我實在無法忘了你!
我實在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與你。
這也要托天津之旅的福氣,我們這群小鬼頭才會認識你這位美麗又充滿學識的學姐,
也要特別感謝你在我提論文口試時給我的加油打氣,
那種溫暖實在難以言喻,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

大頭學長、逸珊學姐、阿卡學長,
有你們耐心的教導與協助,我們的設計作品才有辦法以1:1的姿態呈現出來。
雖然我的1:1真的很…

如果沒有陳珍誠老師,我想就不會有這本論文的產生。
陳老對於我的人生而言,實在是太重要了,我也常常感到自己是何其幸運,
能夠接受陳老的諄諄教誨。
一個從來不會畫3D的學生,在兩年11個學分之中,
讓這個啥都不懂得傻小子稍稍見識了”數位”科技在建築上的發展。
這對我而言,可真是開了眼界的一件大事。
雖談數位,陳老的教法依然建構在"建築”這件事情上,
這讓我從建築的角度來認識數位,也相當容易接受。
其實,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認了老師教學的方法。
這件事情,如果能看清楚,可是比”學習”來的更彌足珍貴,
所謂教學方法其實是透徹了事物的道理之後,經過安排,有目的性的提供學習的路徑。
這部分如果沒有陳老師,我可能不曉得那年那月才會有這樣的體悟。

我可愛的研究所同學們,
雖然我們年齡差距十歲,很感謝你們沒把我當老人看,
該酸的、該調侃的你們一樣也不少呀!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可以認識你們這群好同學。
阿湯、豆腐、静緹、少喬、妙妙、BQ、紫彤、芳銘、俊霖、阿良、溫泉,
能跟大家一起畢業,真好!

偉廷、昭董、菁吟、詩惠、鼎承、正修、皮革、暢佑、阿正、QQ、Jimmy、小帥、允誼,
你們也快要把任務完成,趕快把畢業證書拿一拿!
外面的世界等著我們大展身手呀~

我可愛的學弟妹們,
阿Key、大剛、健明、休達、大海、培培、小強、綠豆、手槍、紀大師、祈雅、祁哥、丟克。
實在沒辦法不把你們寫進來,你們真的很可愛。
當然,你們對我比我同學”尊敬”多了,哈哈。
尤其是回想起咱們去南京(驚)的那段時光,實在很妙。
不過,我們也在那邊交了不少朋友,是吧!

給我大學同學,
天壹。這一路上有你論文經驗的引導,再加上3D技術上無底限的支援,
再一個我極度陌生的領域中給予我源源不絕的能量。
總是喜歡與你聊設計、聊教學、聊夢想與未來,我們都清楚的明白,
我們這一代所應兼負起的責任與任務。
當然還有我的同學學長們,
蓮霧建築師、小雞建築師、阿修台電建築師、榮哥城市規劃師、Leo好爸爸設計師、
祥鎬設計大師,回想起當初我們在大學的相互扶持與學習,
讓我今天有這機會在這邊向你們說聲感恩!

親愛的阿爸、阿母,
謝謝你們體諒孩兒的任性,一直到了現在還不肯結婚,還要念書。
一直以來你們不斷的容忍我的任性,不重考大學、不在台南工作、不結婚、不考建築師等等,我真的要很感謝你們一再的退讓,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知道,雖然你們總是嘴上不斷的”提醒”,
但內心那股默默支持的力量,我永遠能感受得到。
也因為有了這股力量,讓我可以毫無牽掛的向前邁進。
沒有你們,沒有此時此刻的我!

老妹老弟,
謝謝你們,就在我快抵擋不住阿爸阿母逼婚壓力之際,
你們都找到了很棒的對象跟歸宿。
阿凱(妹夫)跟雅婷(弟妹)很開心能與你們成為一家人,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有你們,我的婚事才能緩一緩(笑)。
也托你們之福,我才能專心的在學校研讀學位。

最後,
因為有妳的陪伴與支持。
走在建築創作與求學的路上有妳相伴,
讓我無虞的做我喜愛做的事,陪我爭辯設計上的思考,
一起笑一起哭。
在妳身邊,我很安心。
這一切的歡喜,與妳分享,當然,未來也要與妳一起走下去。
獻給我的最愛,佩珊。

2012.06_於淡水。旅人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